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履职担当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职责落实

2020年3月31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个作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职责落实,全力助推吉林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深化学习,提高站位,着力夯实思想基础

  吉林监管局党组以视频会、微信推送、“云课堂”、“学习强国”等方式,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切忌掉以轻心,自觉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职责落实提高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严密部署、统筹推进,动员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在严格落实局机关防控措施、积极下沉一线驰援属地抗疫、有效推动财政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等方面,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形成坚定必胜信心、科学战疫抗疫、积极履职担当的浓厚氛围。

  二、高度重视,群防群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及时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和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盯得紧、抓得牢、落得实。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提出三个方面16项具体防控措施,并强化防控措施落实的日常调度和及时督导,着力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治阻断疫情传播的严密防线。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按照吉林省直机关工委部署,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分别到长春龙嘉机场、双德乡富康社区下沉一线进行驻点增援;积极组织全局党员自愿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向包保社区捐赠消毒酒精、口罩、测温仪等急需物品,有效缓解相关物资紧缺压力。

  三、明确重点,担当作为,认真履行监管职能

  为认真落实财政部相关工作部署,发挥好监管局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专门成立3个监管工作组,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以电话、网络等非现场工作方式,强化监管服务。一是成立疫情防控财政保障资金监管工作组。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周一报告,全面跟踪报告属地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情况,关注困难问题、加强执行督导、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财政支持资金保障有力、及时到位、有效使用。二是成立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工作组。建立与吉林省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密切跟踪监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三是成立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落实监管工作组。重点就疫情对属地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特别是贫困市县“三保”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和监控,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工作中,积极加强与部内相关司局的沟通,及时咨询政策、了解需求、报告情况、提出建议;对财政部办公厅、人教司推送的疫情防控中各地监管局好的经验和做法,第一时间转发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借鉴,提升履职效能,强化作用发挥。

  四、坚守本职,科学安排,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作开展带来的影响,吉林监管局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科学安排工作计划,既严防人员聚集和严控外勤作业,又确保各项日常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及时完成年度任务的谋划工作。研究确定了各处室2020年工作计划,谋划启动了年度内部控制制度和其他管理制度制定修订工作。二是着力深化案头研究工作。其中,在春节前与吉林省税务局举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效果监测联席分析会的基础上,针对突发疫情对小微企业带来的新影响,积极研究完善监测指标体系。三是按期开展书面材料和线上审核。采取电话沟通、寄送材料、网上预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审核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四是深入部署开展学习调研和学习研讨等专项工作。以局党组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及时传达财政部关于开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学习调研、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的部署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建工作开展制定专项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深入动员、有序推进,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