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聚焦转型要求 应对疫情影响
优化做好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2020年4月17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规范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财政部吉林监管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贯彻监管职能转型部署,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理顺管理职责、优化监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强化便捷服务,积极做好2019年度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优化监管流程,实现集中管理

  吉林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积极推进工作转型,理顺优化处室职能和监管流程,为顺利开展账户年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职责统一划归一个处,强化账户管理的统一性、精准性,并同步做好岗位人员工作的有序交接,确保业务工作无缝衔接。二是全面梳理银行账户管理政策文件和工作规范,加强学习研讨,深入领会和掌握近年来财政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银行账户管理程序的各项工作部署,严格规范和落实监管政策口径。三是按照岗位分工,重新优化确定审核权限,实行处、局级两级管理,规范四级审核流程,完善提升内控水平,推动实现高效高质监管。

  二、积极应对疫情,改进监管方式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吉林监管局在账户年检工作中注重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一是主动服务属地中央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宣传相关政策,简化银行账户管理程序,把“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指导服务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年检通知,建立年检微信群,滚动发布对口联络人及报送资料清单,实时答疑解惑。采取线上传送、邮政寄送等零接触方式报送资料,确保人员安全,提高办理效率。三是积极与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及时掌握疫情期间的审核要求,针对性调整实地抽查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和审核工作两不误。

  三、结合动态监控,确定管理重点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审核方式,以非现场监管为主,适时开展现场抽查。一是组织参检的驻吉中央预算单位自查整改,特别是针对动态监控预警提示的问题,布置预算单位重点自查,对违规开立、变更及未备案账户等问题及时整改、补办手续。二是突出监管重点,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比对功能,重点关注审批、备案类银行账户应批未批、擅自开户、变更后备案不及时等问题,做到重点突出,确保银行账户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关注转隶单位,做好桥梁纽带

  在此次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中,重点关注机构改革后首次参检的中央预算单位。一是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做好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二是及时了解转隶单位在预算、资产、账户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解决其账户管理、资金支付中遇到的困难,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实现日常监管和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提升预算监管水平。

  五、强化系统管理,提升监管效能

  将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与提高预算监管效能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对预算单位监管的系统性、协同性。一是建立驻吉中央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台账,通过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认真梳理驻吉中央预算单位范围、机构性质、银行账户类型等,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预决算基础数据,以账户变更备案为抓手,实现动态管理。二是将银行账户管理与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有机结合,做好对驻吉中央预算单位的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的闭环管理;三是力争以银行账户管理为切入点,关注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逐步实现绩效目标与执行进度“双监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