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以债务监管为抓手 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财政部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作为打好这一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给予高度重视、深入部署。吉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债务监管工作为抓手,积极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求,推动债务监管工作迈上新高度。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顺应转型要求,积极优化职责分工、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监管实效。监管四处作为专门履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职能处室,以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穿透式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机制为目标,着力监控和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督促地方重视做好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践行“两个维护”。

  二、加强政策学习,探索工作思路。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系统梳理和学习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关政策,并以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如针对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解读和探讨,剖析问题原因;就如何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如何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不同观点出发,提高对债务监管工作的认识。

  三、加强制度建设,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建立政府债务监管文件库,对地方政府债务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为加强债务监管打牢基础。二是建立基础数据库。对全省债务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及汇总。三是建立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对存量和新增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分析问题、定期上报,便于及时掌握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定期收集数据及信息,深入了解情况。五是完善岗位职责说明书。监管四处对内设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工作目标与风险管理等进行明确,以规范工作要求、压实岗位责任、防范廉政风险。

  四、发扬优良作风,开展调查研究。抓好作风建设,紧扣债务监管主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就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一线,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如针对2019年属地专项债券资金发行使用情况,组织对7个地市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