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多举措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监管

  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吉林省贯彻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吉林监管局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监管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依照财政部文件要求,制定《吉林监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监管工作方案》,从监管依据、监管范围及内容、监管重点、监管方式及岗位设定等方面进行规范,便于工作有序开展,防范监管风险。

  二、加强部门沟通与协调,提升监管成效。为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方式积极与地方财政、税务和人民银行国库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采取非现场方式收集有关数据信息,全面掌握吉林省执行留抵退税情况,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省以下分担机制,以及预算管理的具体安排。同时,与有关部门定期开展信息交流和业务沟通,建立按季提交数据和对账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退库错误问题,分析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为切实执行好留抵退税政策夯实基础。

  三、建立数据库和监管台账,动态监控退税情况。根据省级税务部门提供的退(税)库清单和国库报表等,建立基础数据库,动态监控全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利用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梳理、统计、整合,为进一步确定监管重点,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提供支撑。同时针对日常监管情况建立监管台账,及时登记监管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等事项,对发现问题逐项督促整改。

  四、建立定期抽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根据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疑点和问题,采取重点抽取被监管单位和定期审核的方式,主要关注是否存在虚报留抵税额、未按规定审核办理退税、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问题,全面反映地方税务和国库部门审核办理退税情况,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