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以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 深入推进监管局转型发展

2020年6月4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深入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扎实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通过“五对照”实现“五推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履职效能,加快推进监管局转型发展。

  一、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局党组示范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指导学、支部研讨深入学,引导全局党员自觉对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深刻认识加强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强化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这一决策的战略考量,切实增强加快监管局转型定型的政治自觉。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深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各项工作。

  二、对照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属地实际,推动落实监管职责

  深入学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关于推进财政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署名文章和财政部领导有关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和全面做好职能转型的职责落实工作。一是强化工作定位。认真对照财政部领导对转型工作的部署要求及吉林省领导在吉林监管局揭牌仪式上的讲话精神,提出“强化监督与提升服务相结合、严肃纪律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的工作原则,贯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二是凸显履职担当。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部署要求,成立财政保障资金、财政支持政策、地方财政运行3个监管工作组,编写报送专题材料20期,推动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的落实落地。三是抓实重点任务。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聚焦三大攻坚战等中心任务,部署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核实工作,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等,做到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全面履职。

  三、对照“三定”规定和内控要求,推动完善制度流程

  对照“三定”规定和内控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流程,为深化转型发展提供制度保证。一是制定完善处室职责说明书。对主要职责、任务内容、工作方式、业务流程和成果形式等作出规范,确保职能落实落细。二是修订内控操作规程。细化风险点和防控措施,通过流程重塑提升效率,通过节点控制防范风险。三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强化执行。对照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重点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指导意见、会议议事规则等的执行落实,加快推进资产财务、政府购买服务等管理制度的制定修订。

  四、对照兄弟监管局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强化工作创新

  认真开展职能转型经验总结,并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局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工作创新。一是抓好推送学习。指定专人在局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和人教司推送的各地监管局在党建、财政监管、专题学习研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有关监管局信息工作的优秀成果等,分类开展学习借鉴,拓展工作创新视野。二是加强交流互鉴。认真组织多层次学习研讨,干部职工撰写学习体会和专题文章近40篇,涉及转型定位、监管优化、作风建设等方面,编发《学习交流专刊》14期,增进处室间学习借鉴。三是推进创新实践。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创新。其中,创新开展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和减税政策效应分析工作,对2019年度36.8万户小微企业的从业人数、销售收入、利润、纳税额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为针对性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五、对照处室职能和岗位职责,推动提升能力改进作风

  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对照处室职能和岗位职责,进一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在深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积极加强财政政策学习。其中,以“云课堂”形式对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进行系统培训,提升把握和执行政策的能力。二是建立完善转移支付资金、扶贫资金、债务变动、中央驻吉预算单位等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楚、重点明了,夯实基础工作,涵养踏实作风。三是严格任务落实。研究制订重点任务布置和落实情况对照清单,加强工作督办,确保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深化调查研究。对照研究年度工作重点,明确重点调研项目,强化问题意识,提高调研质量。其中,围绕监控地方财政运行,设计指标体系,构建分析框架,重点针对10个困难市县开展数据采集和问卷调查,形成分析报告。干部职工聚焦职能转型和作用发挥,积极履职作为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