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
“四围绕、四统筹”扎实做好2021年监管工作

2021年1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2021年1月4日,吉林监管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深入传达学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指出,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全国财政工作和财政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以及全国监管局财政监管和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吉林监管局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切实把财政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新一年各项工作当中,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以新的气象、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和全面履职工作

  2021年,财政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其中涉及一系列财税政策的制定实施,包括对创新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支持和推动,对扩大内需、重大区域战略的支持和引导,对民生事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持和保障等。吉林监管局将紧紧围绕这一核心要求,全面履行好监控财政经济运行、监督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及调研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等各项职能,深入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落地生效。其中:认真落实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全面监控的要求,并着力抓好财政直达资金的监管监控;深入抓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政保障落实情况的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做好扶贫资金及产业项目形成资产的监管,着力抓好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和调研;积极发挥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作用,结合属地特点,重点抓好黑土地保护、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的调研和监控工作;持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评估评价工作;深入开展现代财税体制改革相关调研,积极推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强化对属地中央预算部门的监管,推动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工作

  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财政是发展和安全的基础和重要保障。财政监管工作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通过高质量的监管,推动财政支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充分发挥,并及时揭示和防范各类风险,确保财政经济运行安全。其中:深刻理解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的要求,积极开展相关财政政策实施效果评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绩效评价和收入质量监控;落实好财政可持续性要求和服务好“六稳”、“六保”部署,继续做好对已摘帽重点贫困市县财政运行情况的监控,推动兜牢“三保”底线;着力抓好政府债务监管,进一步抓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的监管工作;深入做好财会监督工作,有效防范金融财务风险。

  三、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统筹抓好党建和业务工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其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构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继续落实好党政联席会工作机制,并建立健全支部党建和业务统筹推进及落实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制、保密责任和内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四、围绕持续推进职能转型,统筹抓好深化履职和能力提升工作

  在监管局改革转型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履职工作,在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上下功夫。其中:深入领会财政部建立统筹协调指导监管局工作新机制的重要意义,主动对标联席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不断增强看问题的敏感性、提高分析的科学性、突出建议的可行性、提升推动整改的有效性以及强化报告情况的及时性;加强对兄弟监管局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拓展思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对干部的培训培养,进一步组织开展好“云课堂”、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互动性,不断提升教育培养成效,为财政监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