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地方政府
债务监管工作做深做实

2021年10月9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有效履行监管职责,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多措并举,积极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质效。

  以提高政治自觉为根本促进底线坚守。牢牢把握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属性,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围绕财政核心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好初心使命,持续加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力度,严控风险,强化常态化监管机制。

  以落实制度办法为手段促进风险防范。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在2020年制定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管理办法》基础上,2021年制定了监控操作规程,修订完善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示及监管约谈办法,着力加强风险管控,规范约束监管行为。严格落实制度办法,对债务风险较高、债券资金使用存在问题的地区下发风险提示函,对债务率高、风险大的地区开展监管约谈,督促相关地区高度重视债务风险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和应对。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引起各方重视,切实加强风险防范。

  以加强动态监控为依托促进日常监管。一是依托管理系统及搜集的有关资料,定期对新增债券项目进行统计分析,其中对债券投向、利率、期限、使用进度与历史数据进行纵向对比,与其他省市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关注项目储备及发行中的问题;通过逐笔核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债券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将监督触角嵌入债务“借、用、管、还”的全过程。二是依托债务监测平台,对融资平台与金融机构信息比对的差异情况和化债计划的落实情况等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纠正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三是结合全省各地区债务余额、发行计划、还本付息、国库资金调度、隐性债务变动、融资平台债务到期等情况,对全省债务风险进行分析和预判,定期形成分析报告,做到债务监管无死角。

  以督促落实整改为契机促进机制完善。结合巡视披露的重点问题、舆情反映的相关问题及专项核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专人负责跟踪,推动整改落实,并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不断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和债务联合监管机制,与省级财政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开展联合监管,发挥监管合力,在督导地方严格落实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工作规范,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债务风险管控,推动降低债务风险。

  以强化信息调研为途径促进职能发挥。积极把握债务监管的目标和重点,紧紧围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这一中心,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并向上级部门报告,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对债务规模较大、风险突出的个别地区,开展专项实地调研,深入掌握其风险情况和突出问题,并上报专题报告。建立向上级部门定期报告制度,即:每半年报告全省债务基本情况和监管中发现的风险性、苗头性问题,充分发挥好“探头”和“哨兵”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