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多管齐下做实财政运行监控
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工作是财政部赋予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能。为切实履行职责,吉林监管局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建立内外联合监控机制,强化数据监测分析,做好跟踪反馈等方面工作,推动地方加强预算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一、齐抓共管,建立联合监控机制

  局党组高度重视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其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面对监控点多面广的现状,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建立形成“全局共管、内外联合”的有效监控机制。一是对内建立处室信息沟通机制。整合全局资源,明确各处室职责内容,重点关注财政收支、“三保”保障、债务风险、直达资金等情况,发现地方财政运行方面的问题和线索,由归口职能处室梳理反馈,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控效率。二是对外建立跨部门监管协作机制。主动与省级财政部门对接,就地方“三保”支出和预算安排、库款监测、收入状况等方面,不定期进行交流,研究合作共管方式和路径,实现监控成果共享、重要情况互通,并按基层财政运行困难程度,共同筛选确定“三保”重点关注市县名单,加强日常协同监管。

  二、分类监控,强化指标监测分析

  在总体掌握全省收支、“三保”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分类监控机制。一是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对全部15个已脱贫县实行日常监测,按月调度财政运行情况。二是将重点关注地区纳入监测范围,并作为重点实地调研对象。三是对其他财政状况较稳定地区不定期进行了解,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监控。通过收集上述重点关注地区的财政收支月报、库款月报、暂存暂付款等方面数据,进行梳理整合,建立财政运行监测数据台账。在此基础上,研究设计监测指标体系,确定“三保”支出与可用财力比重、非税收入占比、债务支出规模、库款保障倍数等11项主要评价指标,根据指标变化情况,对重点监测地区财政运行状况进行综合排序,衡量和评价困难程度。另外,对全省69个市、县(区)的“保工资”情况进行全覆盖跟踪。

  三、深入基层,加强实地调研反馈

  为掌握地方财政实际状况,结合总体监测结果,不定期选择重点关注地区开展现场调研,与当地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开展座谈,全面深入细致了解该地区经济状况、财政体制、收入征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三保”等刚性支出保障、库款管理、暂付款规模、债务负担、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讨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背后成因和解决办法,对地方关注的问题及时进行政策宣讲与反馈。目前,已实地调研15个市、县(区),进一步加强了与地方各部门的沟通,加深了地方对监管局财政运行监控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四、上传下达,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根据日常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和实地调研情况,梳理汇总地方财政运行主要问题和关键风险点,强化监控成果的反馈和利用。按月形成“三保”监测工作信息,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按季上报财政运行分析评估问题处理和财政运行分析情况;年中和年末上报全省财政运行情况工作报告;发现重大情况和问题随时报告。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地区进行风险提醒,通过约谈、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优先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需要,坚决防范地方财政运行风险,加快实现地方各级财政预算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