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深入基层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为确保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近日,吉林监管局发挥驻地职能作用,组成调研工作组,深入吉林省梅河口市财政局和吉乐乡,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助推地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思想互动,激发工作热情。12月17日,调研工作组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梅河口市财政局召开交流报告会,梅河口市政府有关领导和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上,监管一处党支部书记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阐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围绕四个历史时期、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等主要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党的先进性,充分汲取历史经验,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关键是深刻领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内涵。全体与会同志紧密结合当前财政经济形势,为确保下一步财政工作新征程行稳致远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把握,坚定财政工作者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

  二是弘扬奉献精神,汲取奋斗力量。12月18日,调研工作组赴“雷锋旅”学习雷锋精神,听取雷锋旅战士们对雷锋同志为民服务事迹的细致讲解。在梅河口市博物馆回顾党的光辉奋斗史,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接受思想洗礼。正是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正是包括雷锋同志在内的一代代共产党员为国家、为人民努力拼搏奋斗,激励着当代共产党员应以史为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财政人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三是发挥驻地优势,助推地方发展。开展实地调研一直是吉林监管局履职尽责,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方式。此次梅河口之行,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出谋划策防风险,助推地方稳中求进。一是关注财政运行。与梅河口市财政局所有业务科室的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财政预决算、绩效评价、政府债务、重点支出保障等情况,针对财政管理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提出强化预算硬约束、加强项目库管理和评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等建议措施。二是关注城市发展。实地踏查梅河口市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等重要城市项目,了解当地经济、特色产业以及未来城市规划和发展方向,探讨东北区域城市发展的优势与难点。三是关注乡村振兴。赴吉乐乡政府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民生改善效果、财政支持力度等情况,广泛听取乡村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通过面对面实地调研,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的职能优势,充分了解基层政府和群众反映情况和真实心声,并及时进行反馈,保障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做到为民务实,为民谋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