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功能 助力债务监管提质增效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和债务监测平台为重要监管载体,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功能作用,动态掌握、有效利用债务数据,及时查核问题、防范风险,初步实现了对地方政府法定债务和隐性债务全口径、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穿透式监管,推动债务监管和风险防范不断提质增效。

  一、加强动态化监督管理,夯实工作基础。依托财政部债务监管系统,建立债务限额、债务变动、债务余额、债券项目、债务化解计划、债务逾期情况等多维度数据库,动态掌握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为实时掌握地方政府法定债务变化,与省级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省财政端口设立相关权限,及时全面掌握债务预算、政府外债数据变化情况,并生成政府债务相关报表,为开展债务监管提供数据支持,有效扩大了监管覆盖面。同时,优化内部岗位分工,对全省各区县债务管理实行包干制,专人专责抓落实,规范工作要求、细化监管流程、明确监管方向、压实主体责任,将监督触角嵌入债务“借、用、管、还”的全过程,保证债务监管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二、实行常态化监管机制,提升工作效率。依托债务监测平台,通过抓实日常监控将审核关口前移,着重对隐性债务变动情况进行事前事中监控,从而减少事后集中开展逐笔核查的工作量和时间,提升工作效率。结合债务单位上传的佐证资料,核实债务化解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针对基层财政和债务单位人员在债务变动统计工作中普遍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工作规程,并联合省财政厅共同印发实施。规程详细区分债务变动方式,细化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以及在监测系统中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指导地方规范做好债务变动统计工作。利用债务管理系统将核查工作常态化,既解决监管局人少事多的矛盾,提高监督效率,又有效服务地方,将债务监管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

  三、坚持定期化分析研判,强化资金效能。在实时更新数据库、加强日常监控的基础上,加强数据分析利用,推动强化债务资金的使用效能。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数据及搜集的有关资料,定期对新增债券项目进行统计分析,对债券投向、利率、期限、使用进度与历史数据进行纵向对比,与其他省市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实现贯穿债券发行、使用和管理的全链条监管。通过关注项目储备及发行中的问题,摸清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全力提高项目成熟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通过逐笔核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强化对债券资金拨付的督导力度,针对债券期限配置、项目集中度、项目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措施。通过监测平台统计分析,结合债务变动、分类、期限、投向等指标,动态监控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融资平台借新还旧情况和化债计划的落实情况,开展深度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发挥就地监管的“哨兵”优势。

  四、推进精准化监管模式,加强风险防范。在依托债务系统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收集问题线索,找准靶向,紧紧围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这一中心,针对债务风险高、债务化解和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的地区,下发风险提示函和开展监管约谈,督促地方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压力传导,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树牢安全与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各地区债务走向和趋势,并针对重点地区开展专题调研,预判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和报告防范苗头性、风险性问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