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抓实“三个三”
推动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问题整改见实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要战略部署,吉林监管局高度重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督导,健全闭环管理,推动属地整改见实效,着力写好绩效评价“后半篇文章”,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一、印发“三份通知”,突出问题导向

  吉林监管局针对开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专项开展整改督导工作。一是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向省级相关部门印发通知,列明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和要求。二是推动省级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知,督促存在具体问题的基层政府部门严肃工作态度、压实整改责任、遵守时间节点,切实有效进行整改。三是根据整改反馈结果,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向个别基层政府部门下发二次整改通知,要求补齐整改缺项,确保整改实效。

  二、划分“三个类别”,强化精准督导

  吉林监管局对需属地整改的具体问题研究划分为三个类别,分类施策督导。一是核实确认已整改类别。针对县级规划编制未达可研深度和绩效自评表未公示问题,根据整改市县提供的规划和公示证明材料等进行整改完成的核实确认,并督导基层政府部门以此次整改要求为对照,在后续工作中持续抓好落实。二是跟踪推进类别。针对资金拨付进度和预算执行率方面问题,督促定期报送资金使用情况;针对建设项目完成率低和未办理资产移交问题,督导整改市县加快施工进度和价款结算,按时办理管护移交手续,建立管护制度。三是后续改进提升类别。针对耕地质量改善、粮食产量增长量等未达明显成效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在后续工作中重视测土配方、增施有机肥、兴建灌溉排水等,确保项目实施效果。

  三、坚持“三个强化”,健全闭环管理

  吉林监管局充分利用就地就近监管优势,积极探索建立绩效评价闭环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使用效能持续提升。一是强化项目跟踪。加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力度,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远程调度以及定期、不定期实地核查等方式,敦促市县财政和业务部门提前统筹部署、保证支出强度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强化绩效管理。结合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分析绩效目标设置合理性,重点关注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升业务部门预算绩效主体责任和管理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后续调研。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调研重点内容,选取资金量大且项目类别较多的县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摸清实情、提出建议措施,推动解决困难问题,切实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