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
全力做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吉林监管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领会和组织落实财政部关于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聚焦“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稳增长,财政监管跟进发力保落实”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谋划,发挥派驻优势,突出精准有效,着力强化财政监督保障作用,为吉林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吉林监管局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应对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当前采取一揽子政策措施对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在属地的落实落细,切实发挥财政监督的支持保障作用。

  二、建立专项机制,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协同。为确保支持政策早落地、早见效,吉林监管局第一时间研究建立专项工作机制。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班,明确专班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相关工作的领导指导。二是梳理政策清单,及时跟进推动。指导相关业务处室及时对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财政部具体细化落实举措进行梳理,仔细分析研究政策分类与具体内容,就与财政支持紧密相关的政策措施分类制作政策清单,结合财政监管职责和处室职能配置,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监管落实的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划分工作类别,建立督导落实和工作进展台账,加强调度督促和分析研判,推动属地加快政策落实。三是开展联合会商,强化工作协同。吉林监管局牵头联合吉林省税务局、吉林银保监局、长春海关等8家驻吉中央预算单位,建立支持全省稳增长会商机制,制定实施会商机制工作规则,定期召开会商座谈会,会同相关部门立足本职,多渠道、多视角加强政策沟通,强化工作协同,形成支持合力,确保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并发挥效应。

  三、坚持目标导向,全力促进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密切跟踪督导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落实,切实发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用。密切与吉林省财政厅、税务局和人民银行长春支行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动态跟踪增值税留抵退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特别是退付进度和退税资金保障等情况,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通过定期调阅相关单位退税申请表、审核表等方式,进行数据对账,加强资料审阅,推动留抵退税等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着力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控,推动基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对各市县财政运行和库款保障情况的调度,督促相关财政部门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做好分析预判,保障财政运行平稳,并突出和确保“三保”支出在各项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有力兜牢“三保”底线。三是动态监测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着力提升政策资金使用效益。全面监测各地财政部门转移支付预算执行、资金分配下达情况,督促指导地方及时规范做好资金下达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同时,紧盯重点领域,就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重点项目加强监控、调度和督促力度,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四是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监管督导,确保发挥促投资稳增长积极作用。建立周调度、月分析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使用情况的监控分析。同时,围绕专项债券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工作督导,推动相关部门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好专项债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