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四聚焦 四着力”
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既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政治责任,也是深化监管局职能转型、全面提升财政监管效能,切实将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效上的重要保证。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聚焦、四着力”,不断探索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为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发展双丰收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学习创新理论,着力夯实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思想基础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一是突出主题深入系统学。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深入谋划学习内容和方式,精心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和专题学习方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举办读书班、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切实发挥学习的政治引领和工作指导作用。二是构建立体化学习体系。坚持精读和通读、线上学和线下学、个人学和集体学相结合,探索构建了党组示范领学、党组党委联学、支部党员“三会一课”集体学、青年小组专题学、党建专家辅导学、“学习强国”、“云课堂”内部交流互动学的全方位立体化学习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属地红色资源,通过祭奠英烈、重走抗联路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现场教学活动。三是积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党建与业务融合。反复对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提升融合实效。

  二、聚焦对标重大部署,着力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成效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确定工作思路、作出工作部署、提出工作措施时,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方向,以业务工作检验机关党建成效,切实走好第一方阵。一是对标对表机构改革重大部署,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积极推进理念转换、职能转型、作风转变。其中,深入提炼财政监管核心职能,重塑工作流程、完善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机制,确立落实“严格监管与提升服务相结合,严肃财经纪律与促进地方发展相统一”的监管理念。二是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财政监管职责。近年来,多项工作在省“建功”主题实践活动中获突出业绩奖,职能处室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财政部吉林监管局被评为“吉林省文明单位”。三是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严格各项管理。深入贯彻党章党规各项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风廉政工作,落实政治监督若干措施、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认真落实各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安全保密责任等,全面履行党建、业务及内部管理各项职责。

  三、聚焦健全制度机制,着力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制度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积极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抓好执行落实,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制度机制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党组抓党建工作机制。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内容和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组定期综合性议党、专题议党制度。落实“五化”要求,制定《党支部工作规程》、支部季度重点任务清单等,建立每季度一次的全机关主题党日制度,深化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带动支部书记规范履职,提高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建立党政联席会工作机制。每季度听取各支部、各处室党建和业务情况汇报,深入点评分析并明确下一季度的重点任务,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三是坚持定期组织检查与督导机制。定期组织党建、保密、内控等专项检查,对不足进行专题研究,作出整改部署,并进一步通过制度的修订完善实施进行规范提升。建立党建和业务重点任务进展台账,强化工作督导,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聚焦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实践能力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一是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与组织培养相结合。重视党员干部党建与业务综合能力培养,持续加强淬炼历练。其中,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着力提升理论武装水平和将党中央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青年同志在财政监管、调查研究、信息报送等方面的骨干和中坚作用;创办“云课堂”,搭建以讲促学的锻炼平台。二是坚持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采用“上挂下派、内外交流”方式,增进业务工作相互了解,提升干部专业综合能力。针对性开展跨处室业务合作和干部交流,加强干部多领域多岗位锻炼。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严字当头”,深化政治监督,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定期组织集体廉政学习教育,既进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又组织先进模范的事迹学习,唱响主旋律,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