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深入调研属地高校毕业生
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情况

  近期,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发挥派驻优势,深入实地调研属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和措施推进情况。调研显示,面对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吉林省采取多项措施,将吸引留住人才、推动高校毕业生留吉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不断加大财政和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创业教育协同机制,积极破解“总量增加、岗位需求减少、结构性矛盾凸显”难题。

  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吉林省发改、教育、人社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吉聚人才’云招聘交流会”“千校万岗就业服务季”等活动,利用部门资源优势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以建就业服务清单、送政策进校园、送培训进校园、送岗位进校园的“一建三送”为重点,并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24个,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提供能力实训和“一对一”帮扶、创业孵化;挖潜扩容,拓展就业岗位,不断加大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招聘力度,启动“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举办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不断加大财政和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分别给予一次性800-1500元初次创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对积极吸纳毕业生的符合相关条件的用人单位,分别给予一定的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团队分别给予10-50万元资金资助,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40-100万元资金支持,对发挥示范作用的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额度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合伙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每人给予额度最高22万元、合计额度最高2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高为3年,并按规定予以贴息;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400万元,充分发挥金融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作用。

  建立完善创业教育协同机制。一是提供创业孵化帮扶,吉林财经大学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活动给予免费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园政策,并提供办公所需的软硬件环境;二是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东北师范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和日常思政教育,该课程曾获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三是建立分类数据库,吉林大学落实“一师一岗”“一生一策”制度进行分类指导,每位教师负责为一名有就业意愿、未就业学生推荐一个岗位,实行“一对一”服务;四是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被评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验育人基地的东北师范大学,全面实施大学生自主创业训练计划,举办自主创业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