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四坚持”
做好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调研分析工作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为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在吉林省中小微企业的落实情况及效果,财政部吉林监管局自2019年以来,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和经营状况的跟踪分析,为相关部门更加精准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参考,相关调研分析报告获得吉林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市场主体视角。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占全省企业的90%以上,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对其效果评估大多是从税费减降总体规模角度进行分析,从企业角度反映政策效果存在调查样本数量少、代表性不足、动态性不强等问题。为此,吉林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对全省共40余万户中小微企业年度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将减税降费与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关联分析,从市场主体的角度评估政策效果。

  二是坚持分工协作,形成数据集成合力。吉林监管局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与吉林省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合协作工作机制,明确调研分析进度目标和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各自在政策、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数据采集的整合与集成,深入获取反映吉林省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和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第一手资料,为分析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坚持口径统一,健全数据指标体系。由于各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标准并不完全统一,为准确反映企业情况,吉林监管局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统一明确口径,从地区和行业两个维度,形成包括企业数量、从业人员、销售收入、应纳税额等多项指标的数据体系,实现对企业盈利能力、解决就业人员、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等生存发展情况的总体评价。

  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分析结论客观。在健全分析指标体系、完善数据采集口径的基础上,吉林监管局坚持实事求是,用数据说话,充分运用第一手数据从多个维度、多个层面开展分析工作,并对分析中发现的数据异常情况,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甄别和追根溯源,确保分析结论真实客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