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高质量开展国家公园
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支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和规范国家公园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吉林监管局夯实工作基础、做实现场核查、提升服务效能,顺利完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成立评价工作组。局党组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亲自带队,抽调局内业务骨干、邀请行业专家共同组成工作组,行业专家着重从专业角度对绩效评价指标打分把关。二是研读掌握政策。认真研读《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深入研究资金分配和绩效管理等绩效考核指标各项要求。三是细化工作安排。制定重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绩效评价对象及内容、开展方式及时间安排、评价依据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保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加强沟通协调,提高评价质效。一是积极与吉林省财政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部门密切沟通,以资金走向为主线,以实施项目为脉络,深入了解相关情况,综合多方意见确定现场评价市县,下发重点绩效评价资料清单;二是在绩效评分过程中,遇有疑难或分歧事项,开展组内交叉互评和集体研议,并与被评价单位进行针对性沟通,确保评价结论客观公正;三是在每个现场评价市县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看会计凭证及项目建设资料、实地踏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精准核实评价体系中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每一评价事项均完成工作底稿制作,做到证据充分、赋分准确。

  加强方法创新,做实现场核查。针对绩效评价体系产出和效益维度的评价要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举措做实现场核查。一是通过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重点关注野生东北虎豹及其栖息地的实时监测,核实保护设施设备维护任务完成率、野生动物栖息地连通性、生物多样性等情况。二是根据信息管理架构,调取巡护管理数据库,整体化分析巡护数据,确保野生动植物保护完成率指标精准性、可描述性。三是深入实地核实群众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群众对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认知度、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供给、参与国家公园内特许经营项目和促进当地居民转产增收等情况,客观反映项目的效益成效。

  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改进提升。 针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产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对策建议,及时督导相关单位加以改进。同时,对被评价单位的亮点做法,指导加以总结宣传,不断提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影响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