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构建“五个一”监管体系
全面履行直达资金监督职责

2023年1月10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求,聚焦“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构建“五个一”监管体系,对直达资金实行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监管,着力推动资金管得严、用得准、绩效实,促进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高”。

  一、提高站位,打造一支讲政治、高水平的监管队伍

  为高质量落实直达资金机制的部署要求,财政部吉林监管局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升“国之大者”领悟能力,积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监管队伍。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直达资金机制对于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深入研读直达资金各项政策文件,全面把握直达资金的类别和管理使用要求,积极研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机制,有力提升监管的精准性。三是强化宗旨服务意识,对直达资金类别进行全面梳理,针对事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民生资金,细化对基层落实的指导督导,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因时制宜,持续完善一系列监管机制

  坚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原则,强化制度约束和流程控制。一是把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统筹谋划,确定牵头处室、健全监管制度、明确监管流程、强化日常监管,将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落细。二是对照最新政策制度,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确保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始终有章可循。三是建立台账制度,每周下载直达资金主要数据表,梳理形成直达资金执行进度监管工作台账,确保资金执行时点进度有据可查。

  三、提质增效,不断优化一套监管流程

  为推动直达资金高效精准投放到位,实行环环相扣的全链条监管流程。一是日常监管。设置专人专岗实时监控直达资金相关数据,每日跟踪预警信息处理,发现问题立即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纠错纠偏。二是重点监控。通过“以面促点,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掌握直达资金支出动态和特点,按照地区、资金类别等分类统计分析,有针对性地选取重点项目开展督导。三是绩效监督。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对照省级财政部门资金分配方案,持续监控投向是否符合绩效目标,对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

  四、多措并举,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模式

  依托直达资金系统,通过“互联网+现场核查”方式对直达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及监管核查。一是线上对直达资金的预算下达、拨付使用、支出进度、预警信息等进行分析,由点及面展开监管。二是线下结合分析情况,选取问题突出市县开展现场核查,重点关注分配支付及时性、使用方向准确性、支付方式合规性,对发现的资金管理薄弱环节进行综合研判,深入查找原因,加强政策指导,提出整改建议。三是将直达资金监管融入到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等日常工作每个环节,加速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有机整合,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五、增强合力,铺设一张监管交流信息网

  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监管信息沟通交流,提升监管实效。一是做好向财政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有关监管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动态完善关注内容和落实举措。二是做好与省级财政部门的沟通交流,将直达资金涉及的相关处室全部纳入对口联系范围,加强日常沟通,巩固强化监管协同联动机制。三是做好对各市县的沟通督导,聚焦基层一线,将监管网络和监管重点“下沉”到市县及以下有关基层部门和单位,及时指导解决基层执行中遇到的难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