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坚持“五个强化”
推进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吉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财政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以及部党风廉政办和省直机关纪工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加强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建设,以“五个强化”为抓手,不断提高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思想之舵。建立机关纪委列席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部署,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定期召开纪委会议加强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工作。2022年11月,局纪检组长主持召开纪检工作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驻部纪检监察组杨国中组长在全国财政系统(社保基金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审议机关纪委相关工作制度,总结机关纪委2022年工作、谋划2023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强调机关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一基本职责,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机制建设,筑牢制度保障基础。坚持立制为要,实现监督执纪有章可循。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探索新时代加强机关纪委工作的机制、方式。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体廉政教育,每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周”活动和机关作风评议活动等;制定机关纪委廉政教育制度、日常监督制度和学习制度等,充分发挥制度的指导、规范和约束作用;按照“五化工作法”要求,制定机关纪委职责说明书、组织架构图、工作流程图等,梳理编印机关纪委工作手册,为监督执纪打牢制度基础;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推动党员干部明纪于心、遵纪于行。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纪检监察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按照《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党组关于落实政治监督的若干措施》,制定“2022年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并严格落实。其中,机关纪委对地方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地方财政运行兜牢“三保”底线、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专项债券绩效调查等多项重点工作,开展实地监督调研;对各处室按照分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把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视角、站位、理念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

  强化廉政教育,夯实廉洁根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围绕“廉洁文化建设年”部署,开展廉洁文化警示语宣传展播、举办“喜迎二十大,清风伴我行”主题摄影展、组织廉洁文化主题征文、颂读经典家训、推选清廉家风典型等系列活动,并举办全机关参加的“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警示教育周”期间,通过组织现场教学、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开展纪法宣传等活动,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结合“学抓改强”活动,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微信小课堂,定期推送法纪小常识、反面警示案例及先进典型事迹等,增加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教育频次与深度。

  强化担当作为,把日常监督落到实处。坚持日常监督不松懈,紧盯五一、端午、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坚持教育为先,推动法纪意识入心入脑入行。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与各支部会相结合的方式,通报典型案例、交流心得体会,注重警示效果;加强对新任职干部的廉政谈话,要求新提任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