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吉林监管局:持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驻吉中央
预算单位部门预算闭环监管

  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发挥预算监管职能作用,聚焦问题、强化监管、传导压力、督促落实,日前,吉林监管局组织召开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工作交流活动,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重点任务。

  交流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财政部有关预算管理的部署要求,强化各驻吉中央预算单位“过紧日子”思想,交流经验并总结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通报预算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安排部署2023年部门预算闭环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吉林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组长刘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刚主持活动。驻吉中央预算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一、学先进,交流经验推动“过紧日子”要求的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等4家单位就如何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做了经验交流。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重点围绕“预算编制三结合”“预算执行三统一”“预算绩效三挂钩”工作法,介绍了运用科学化理念,优化支出结构,规范各项经费开支范围,严控开支标准和限额,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建设节约型机关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从加强经济管理、高效规范开展决算编制,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管理工具、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实现资金预算、采购预算、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的统一管控等方面,交流了提升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准确性,严控预算约束的做法。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从转隶单位适应新体制方面,交流了改进内部财会监督,完善内控机制,不断夯实总队财务制度建设基础的经验做法。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从提出健全内部控制,完善相关制度,将内控制度和流程嵌入系统等方面,交流了关于规范内控管理,推行模板化管理、清单式管理,开展红线控制,强化资金监管,提升财务监管能力的经验做法。

  吉林监管局从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过紧日子”的行动自觉;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优化资产配置,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强内控约束,完善“过紧日子”的制度保障等方面充分肯定了各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工作成效。

  二、强监管,做深做实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确保“过紧日子”见成效

  吉林监管局介绍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成效。一是预算编制审核方面。制定完善了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操作流程、工作重点等,为审核工作提供基本指引。通过预算编制审核,进一步提高了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预算执行监控方面。修订完善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实施细则,召开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部门单位动员部署会议,开展现场学习交流。定期梳理监控重点事项清单,结合问题疑点,开展实地抽查,查实违规问题,及时印发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问题提醒函,督导问题整改。三是部门决算审核方面。逐年提高自选的审核单位数量,不断扩大监管震慑作用。通过提前介入的方式,在预算单位编报决算和汇总决算过程中同步开展决算审核,逐步提升工作效率。四是银行账户管理方面。严格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备案、年检等审核审批程序。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省财政厅等部门加强沟通,建立银行账户工作协同机制,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五是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加强国有资产处置审核,关注预算单位资产处置的合理性、完整性、有效性及规范性。六是机制建设方面。全力做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在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联合8家中央预算单位,发起设立支持全省稳增长会商机制,得到了相关预算单位的积极支持与响应。去年7月,吉林省常务副省长到吉林监管局调研,听取了会商机制建立和运作情况,对相关做法给予了肯定。今年3月,省委书记对吉林监管局《财政监管支持保障稳定全省经济专题报告》进行了肯定性批示。

  三、出新招,探索将全链条闭环监管思路贯穿部门预算监管始终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

  此次交流活动重点强调了加强全链条闭环监管工作要求。一是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审核。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部门预算收支管理。做好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审核,组织召开预算单位交流会,总结预算管理成效,通报监管发现的主要问题等,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将资金支付、政府采购预算监管与预算执行进度监控工作相结合,持续强化对零余额账户实施动态监控的同时,继续深化试点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监控工作。重点对“三公”经费支出的合规性进行监控。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项目,积极督促其加快执行,实地开展动态监控违规问题核实排查。三是明晰全链条闭环监管思路。确立“以夯实部门预算编制数据为切入点,以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监控为主线,以提升决算编制质量为闭环”的全链条预算监管思路,将部门预算监管作为服务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有效推手。根据账户管理、授权支付监控、预算一体化等信息系统各环节之间数据对比,强化预算数据对执行监控和决算审核的制约作用,推动预算单位加强收支管理,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对监管问题的督促指导,密切跟踪整改,同时要求完善财务规章制度,标本兼治。

  刘军同志在讲话中还对全面落实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优化横向协同协作机制、深化“互联网+监督”方式方法的重点工作任务。

  吉林监管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处室负责人根据职责,围绕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就党建引领预算管理、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强化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同与会驻吉中央预算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互动交流。与会各单位一致表示,要见贤思齐、规范管理,全力配合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工作,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到预算管理全链条。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吉林监管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立足财政监管主责主业,聚焦重点、狠抓落实,着力推动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