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吉林监管局:“四个维度”监督推动地方预算管理
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吉林监管局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好健全现代预算制度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好就地就近优势和监督服务职能,围绕提升监管工作“高度、精度、深度、力度”四个维度,坚持高视角、高标准和高质量,切实加强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质量监管,以监督推动一体化数据质量不断提升,服务保障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深入落实。

  一、加强领导指导,提升站位高度。一是深入抓好思想引导。组织职能处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关于开展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相关视频会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加强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对推进完善一体化系统建设、规范财政数据管理、提升财政信息使用效率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站位,增强不折不扣开展好核查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二是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局领导多次就做好核查工作作出部署,并在局党政联席会上重点听取职能处室有关情况的汇报,了解调度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导指导职能处室强化责任意识、时限意识和质量意识,保质保量、按时高效落实好核查工作各项任务。三是加强日常督导指导。把开展好核查工作作为深入学习掌握一体化系统功能、锻炼提升利用一体化系统数据助力财政监管工作高效开展的有利契机,指导督导干部积极学习、深入思考、熟练应用,在高质量落实好核查任务的同时,努力为财政部完善一体化管理、加快一体化系统中监管局监控模块和相关功能的建设等,提出高质量、针对性建议措施。

  二、精心组织实施,提升核查精度。一是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抽调3名业务骨干组成核查工作组,把《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实用教程》作为手边书,结合核查工作要求和核查工作实践等,随时开展学习思考和交流讨论,在确保核查工作严格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开展的同时,积极为进一步优化完善一体化系统的管理使用等梳理思路。二是主动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主动加强同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的请示报告,了解工作需求、目标要求,汇报进展情况、寻求工作指导,确保核查工作严格按要求规范推进;另一方面,密切同省财政厅相关处室的沟通交流,协调进度,加强合作,全力推动核查工作高效开展。三是细化核查工作规范。在加强对核查工作组人员教育,严明工作纪律和内控要求的同时,按照“事项清单化、推进图表化、操作手册化、管理模板化、工作机制化”的思路,积极对数据比对流程、差异核实方式,以及后续整改落实等工作程序、具体标准进行细化明确,确保核查程序规范、核实结果准确、工作责任可溯。

  三、坚持查调结合,提升工作深度。一是广泛收集资料素材。在认真做好地方财政及相关预算部门一体化系统建设使用有关实操资料收集的同时,进一步结合现代预算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理论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积极为后续开展好高质量调查研究丰富素材、奠定基础。二是深入听取意见建议。主动联系省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和信息网络中心,以及基层财政部门、预算单位等,积极引导相关人员从预算管理、业务操作和技术开发等不同角度,对优化完善一体化系统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核查和调研思路。三是实地开展学习调研。统筹工作开展,结合地方经济财政运行综合监管工作试点,组织核查工作组成员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实地了解基层部门在一体化系统建设应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等,坚持上下级部门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系统、深入了解掌握一体化系统建设和推进使用情况,确保核查工作规定动作规范落实,监管工作综合成效有效提升。

  四、强化闭环管理,提升监督力度。一是建立核查工作台账。坚持全链条、全过程、闭环化管理原则,建立核查工作台账,认真做好核查工作开展情况记录,详细登记数据核查结果、差异情况、差异核实结论,特别是督促相关单位改进落实情况等工作信息,实行清单化管理,为后续开展跟踪督导提供抓手。二是深入抓好分类整改。坚持循因施策,对症下药,对能够立行立改的,及时督导指导相关部门做好调整完善;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密切跟踪,定期了解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情况,直至整改到位。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积极引导指导相关单位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并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认真做好总结提炼。一方面及时做好核查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为探索开展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常态化监管,以及进一步做好其他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借鉴;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对相关单位在一体化系统建设管理和具体应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相关意见建议的梳理总结,积极为财政部和吉林省进一步加强一体化系统建设和数据管理、不断健全完善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监督长效机制等提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