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强化机制创新 助力工作提效
以“143”工作载体全方位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吉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经工作特别是2023年对财政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实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履职为导向,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完善以“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四大功能、强化三个保障”为核心的“143”工作载体,着力为职能转型定型和职责高质高效落实提供全方位保障,有力推动吉林监管局各项工作深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突出“党建引领” 

  吉林监管局牢固树立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意识和定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建立起局党组会及时学、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支部党员跟进学、“云课堂”互动学等立体化学习模式,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意见》,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并通过建立完善各类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每季度一次党政联席会议机制等,加强对各项重大决策要求从部署、推进协调到反馈应用的闭环管理。三是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探索形成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着力点、以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任务清单为指引、以“五化”工作法为抓手、以党建联建联创、结对共建等为载体的大抓基层工作模式。 

  二、建强“四大功能” 

  吉林监管局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围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着力建强和发挥好财政监管“四大功能”,积极服务财政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防范化解地方财政运行各类风险,着力发挥好监测预警功能,为属地统筹落实好发展和安全要求提供支撑。基层财政运行方面,在全面监测的基础上,选取部分地区作为重点监测对象,按月调度分析,并通过电话询问、约谈、现场指导,与省财政、税务和人民银行等建立起信息交换和专项工作合作机制。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方面,形成包括日常监控分析、定期核查、风险提示、监管约谈和逾期报告等措施在内的立体化监管模式,通过对风险和问题及时下发提示函,同时向财政部和属地政府报告等,督促整改、推动问责。二是聚焦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要求,着力发挥好审核评价功能,确保各项政策资金精准有效落实。规范做好属地中央部门预算、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等日常审核和绩效评价工作,并通过组织召开全省预算监管单位工作会、为相关单位开展预决算编制和公开培训、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讲解等,推动属地部门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确保各项政策规范执行、各项资金高效使用。三是聚焦维护财经秩序,着力发挥好监督检查功能,保障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相关部署,在做实规定动作,深入开展好惠农“一卡通”、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融资平台会计信息质量等专项检查的同时,一体化推进财会监督和金融财务监管工作,通过“制发一个意见、实施三个办法、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不断完善“1+3+N”财会监督体系等,做优自选动作,着力完善常态化监督机制,有力维护财经纪律在属地不折不扣落实。四是聚焦财政事业和属地发展,着力发挥好支持服务功能,全力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基层。坚持“强化监督与提升服务相结合、严肃纪律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贴近基层、熟悉基层优势,积极为上级机关完善政策、属地部门优化管理和打通财政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三、强化“三个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定实施局党组《关于落实政治监督的若干措施》、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等,明确局党组、纪检组长、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支部书记在政治监督中的具体职责、履职方式和监督载体等,积极探索建立强化政治监督长效机制,着力发挥监督保障落实积极作用。二是强化内控制度保障。制定实施党建、业务和内部管理等制度,并通过常态化抓好日常自查、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内控专项检查等,以制度的有效执行推动职能的规范履行。三是强化人才队伍保障。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开展干部选调、选拔任用等,不断优化干部年龄、专业结构。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考勤、综合评价等办法,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持续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培养锻炼,着力为各项职能职责的高效履行提供有力保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