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聚焦“三字”目标
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会

  2023年8月1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日前,吉林监管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吉林监管局副局长、纪检组长刘军同志主持会议,财政部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李红霞同志带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主题教育推进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三字”目标,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要求,全面梳理总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职责,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远。

  一、聚焦一个“深”字,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

  吉林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前期多次进行动员部署的基础上,统筹组织谋划主题教育推进会各项事宜,精心设计会议内容及流程安排,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特别邀请财政部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会上,两位局领导分别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论党的自我革命》中“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重要论述,引领全局党员干部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韧劲和执着,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吉林监管局落地生根。

  二、聚焦一个“实”字,结合工作实践交流心得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吉林监管局党组和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首先,监管五处党支部书记金刚阐明了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意义,通过总结近年来全局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主要做法,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与全面从严治党联系起来,进一步强化对财经纪律震慑力的思考;其次,机关纪委书记李凤菊同志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个方面系统梳理纪检工作实践,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随后,副局长徐刚同志以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为出发点,论述了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联系和推动作用,结合腐败问题实际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以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后,副局长、纪检组组长刘军同志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深刻阐释了自我革命的重要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必须”要求,教育全局党员干部做好六方面工作,始终保持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以不折不扣落实好主题教育部署和此次督导指导要求为契机,着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新成效,答好新征程中财政监管使命任务的新答卷。

  三、聚焦一个“远”字,全面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吉林监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123”工作法起步,依托“五个坚持”展现工作成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上,副局长、纪检组组长刘军同志对全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六个持续”要求全局干部聚焦冰雪经济、黑土地保护、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粮食安全等吉林地方特色,结合当前正在全面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财政实践、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李红霞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组织推进有序,理论学习扎实,调查研究表现形式丰富,成果报送及时,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要坚持深学细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主题教育和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吉林监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奋发有为的拼搏斗志,全力做好主题教育和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