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运用“共性分析与个案剖析相结合”工作法
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

2023年7月6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吉林监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财政中心任务,紧盯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正反典型案例剖析式调研,着力打通专项债券管理使用的堵点淤点难点。选取10个典型案例,采用“类案共性分析与个案深度剖析”工作法,对吉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的5个成功案例及5个存在问题案例进行深度剖析,为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加强债券资金管理提供参考。10个典型案例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全省财政系统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运用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面改进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工作。

  一、找准“出发点”,夯实调研基础,确保案例分析调研“开好局”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明确调研目标。吉林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今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带队开展调查研究10余次,“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方式进行“立体画像”调研均取得良好成效。二是聚焦组织引领,明确调研方案。调查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研究是认识问题的关键。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高点站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专项债券“典型案例”剖析式调研工作,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选题、选取调研重点、组织调研队伍、明确调研方式、梳理调研问题、细化调研时间,力求调研方案可操作、调研课题有亮点、调研效果有保障。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群众身边、深入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施工现场,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抽查核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四不两直”直奔一线了解突出难点问题,问诊把脉,修正纠偏。三是聚焦问题引领,明确调研案例。吉林监管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选树精品案例,紧盯风险典型”的调研目标,以目标促落实,以落实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针对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工作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围绕破解吉林省专项债券管理使用难题,立足吉林省经济发展实际,选取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正反面典型案例精准剖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切实提升全省专项债券管理水平。

  二、找准“切入点”,拓宽调研渠道,确保案例分析调研“起好步”

  一是开展集体座谈。局党组成员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扑、脚步向下扎,采用座谈访谈的方式,积极与财政、发改、住建、农业等部门进行沟通,深入基层财政、深入主管部门、深入项目单位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综合分析专项债券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专项债券效益发挥情况,通过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点面兼顾的方式,开展业务指导、政策答疑和高质量调查分析。二是调阅相关资料。结合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工作,通过调阅项目融资自求平衡方案、可研批复、资金拨付凭证、工程计量清单、收益上缴凭证等资料,加强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监管,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掌握专项债券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运营管理、项目取得收益情况等,共性问题统一分析,个性问题逐个分析,剖析专项债券如何有效转化为实物工作量。三是实地踏查项目。发挥属地优势,把防风险作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实践,今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实地踏查20余个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涵盖了在建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并达到预期收益项目等各类型,现场听取项目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督导相关单位和部门持续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加快推动项目落实落地、达产达效,动态跟踪项目收益情况,切实有效发挥专项债券资金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找准“关键点”,促进职能发挥,确保案例分析调研“尽好责”

  一是构建闭环,强化全生命周期监管。按照局党组工作要求,债务监管工作密切跟踪新形势、新情况,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监测,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储备、支出进度、融资和收益平衡、还本付息等方面加强监管,以全链条闭环化管理狠抓专项债券进度,定期对全口径债务风险情况进行“点、线、面”立体式分析研判,出实招、求实效,促进债券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补短板、惠民生、稳投资、促发展的作用。二是精准规范,筑牢债务监管链条。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风险目标和事项,注重前期案头分析与现场核查相互印证,综合运用专项核查、风险评估、动态监测、约谈提醒等监管手段,排查防范风险隐患,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专项债券资金处理处罚机制,强化对违规行为的硬性约束,推动债券资金依法合规使用。三是多措并举,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系。以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关键环节,紧盯风险底线,建立与纪检监察、审计及省级财政等部门联合监督体系,将债务监管与财政运行、金融风险、绩效评价等领域监管融会贯通,强化财会监督纠偏力,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债务监管“四梁八柱”。

  四、找准“着陆点”,注重成果运用,确保案例分析调研“谋好篇”

  一是聚焦破解难题。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全面分析、全面总结,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定期调度、重点督办、跟踪问效,以实的思路、实的举措,狠抓落实,打通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面临的堵点淤点难点,真正使案例分析式调研成为运用专项债券资金推动吉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二是聚焦注重实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通过分析,力争将典型案例分析式调研成果转化为研判深、措施实、整改真的助推器,通过调研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深挖差距和不足背后的症结所在,突出小切口,不断发掘解决债务领域难题的好经验、好案例,以小见大、由点带面,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工作实效。三是聚焦成果转化。调研既要“调”而“研”,又要“研”而“用”,坚持边调查、边研究、边落实,找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吉林监管局积极向吉林省人民政府报告调查研究的成效,吉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调研成果,对报告作出肯定性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改进工作,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有关地方政府严格落实批示精神,进一步抓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指导规范项目单位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吉林监管局将以此次调查研究为契机,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债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务实举措,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