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吉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聚焦“四要点” 把握“四字诀”
 高质量完成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2024年2月22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央部门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吉林监管局聚焦把握政策方向、精心筹备谋划、严格审核把关、提升监管服务四个工作要点,围绕“悟”“备”“审”“析”四字要诀,准确把握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2024年预算编制审核任务。  

  一、聚焦政策方向根本点,细“悟”把握预算工作重要意义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新时代预算审核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充分认识到严格预算审核是强化支出管理的重要举措,是从源头上避免财政资金低效浪费的必然要求。二是深化思想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贯彻落实审核政策文件要求,将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作为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切实肩负起预算编制审核的主体责任。三是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水平不断提高。  

  二、聚焦筹备谋划切入点,严“备”做深做细前期规划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吉林监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根据审核计划安排,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厘清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力度开展。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召集精干力量组建成立专班工作组,实行“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进行项目化运作,按照人员岗位专业特长设立数据审核、录入、核对等小组,充分保证审核队伍力量充足、专业过硬,切实建强审核队伍,进一步提高审核工作综合水平。三是强化数据收集。向各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印发通知,明确审核事项、资料上报的有关规范要求,紧扣时间节点高效完成预算编制审核资料收集汇总,为下一步审核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聚焦审核把关着力点,详“审”多措并举提高审核质效 

  一是线上线下审核相结合,确保审核数据准确性。针对审核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线下面对面沟通预算单位,线上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数据化、智能化审核,将线下资料审核与线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审核两种方式有机结合,结果相互校对验证,保证数据准确。二是把握关键重点,在“审”“录”上下功夫。严格“审”,遵照审核文件,制作相关数据分析表,对基础信息、重点项目支出、新增资产配置等进行从严审核把关,加大审核力度;细致“录”,结合前期资料分析数据,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照数据分析表逐条录入,保证审核数据完整性、准确性。三是交叉核验数据,防止出现遗漏错录。对数据横向校核、纵向比对,发现差异及时反馈修改,对疑点信息逐项核实,各小组之间协作配合,高效完成审核工作。  

  四、聚焦监管与服务结合点,深“析”梳理亮点强化成果运用 

  一是注重财经政策宣传保障。针对预算编制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沟通相关驻吉中央预算单位,现场做政策宣传解答,不断完善业务交流和沟通反馈机制,营造监管与服务并重的良好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就预算编制审核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发掘问题根源,寻找整改解决措施,并及时向财政部主管业务司请示报告,助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取得更优成效。三是提高预算监管闭环管理水平。以预算编制审核为切口,发挥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监控分析、决算编制审核、资产处置审核、账户管理等有机结合,牢牢压实监管内部责任,全链条强化预算管理刚性约束,不断完善预算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2日